请使用Internet   Explorer 10以上浏览器,或Chrome 、Firefox 、Safari访问本站,以获得最佳浏览体验
首页 新闻资讯 15年后,卡萨帝为何放弃曾经成功的经验

15年后,卡萨帝为何放弃曾经成功的经验

商业世界的无数案例反复证明,成功的经验可能会成为创新的的羁绊,无论是来自他者的建议,还是自身的成功经验,如果不能辨证地对待,都可能会成为再创辉煌的阻力。

1979年,为对冲债务危机和通胀风险,达里奥和他的世界首富朋友邦克在1.29美元一盎司的价位上买入白银,不到一年,银价上涨到10美元,达里奥获利了结,而邦克继续吃进白银,又过了一年,银价继续上涨到近50美元,邦克仍然没有退出。几个月以后,银价暴跌到11美元以下,邦克受到毁灭性打击,最终破产。

从世界首富到破产,毁灭邦克的是“路径依赖”所带来的思维惰性。这一理论由诺尔贝奖经济学家道格拉斯·诺斯所提出,诺斯认为,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,事物一旦进入某一路径,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,因为经济生活与物理世界一样,存在着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的机制。

因此,企业如果想打败成长到成熟再到衰败的周期,首要的一点就是打破路径依赖、忘掉过去的成功,唯有如此,才有可能培育出可持续的创新土壤。

正是基于这一理念,长期稳居高端家电市场第一的卡萨帝,在通过一次次产品创新掌握行业话语权之后,却主动放弃了之前的成功经验,从发明产品的家电品牌向发明场景的生态品牌迈进。

主动走出“舒适区”,卡萨帝抢先占据“场景化时代”

重新定义产品,曾经是卡萨帝的致胜之道。

早在诞生之初,卡萨帝就打破传统设计理念,相继推出了法式对开门冰箱、意式抽屉式冰箱,开辟了全新的高端产品赛道,成为同行模仿的对象。此后,卡萨帝一直专注于发明新品类,比如,在洗衣机上,卡萨帝在2014年首次提出了“分区洗护”的理念,打造全球首款上下双筒的双子云裳洗衣机;在空调领域,云鼎空调的温湿自控,天玺空调的多温区送风,“指挥家”空调的语音控制,都成为了行业创新的风向标。

不断迭新品类,让卡萨帝在短短15年内超越国内外高端家电品牌,占据高端市场的绝对第一位置,并将优势延伸到冰箱品类行业第二品牌,成为仅次于海尔冰箱的第二大品牌。

但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全面到来,卡萨帝敏锐地意识到:市场需求已经变了。过去的消费者关注硬件性能和性价比,但现在,随着收入水平、生活品质和消费观念的全面提升,消费者更在意的是全方位的用户体验。

比如,快生活节奏的都市家庭,通常希望智能家电能够根据需求主动服务,冰箱屏幕主动显示并提示哪些食材需要补充下单,一键点击即可购买;羊绒毛衣、真丝衬衫等昂贵面料放进洗衣机后,即可自动识别选择洗护模式,并在洗完后联动衣架降下;在回家时,客厅已经自动设置温度、湿度,并根据不同家庭成员习惯分区送风……

这些需求不能依靠孤立的硬件完成,而需要以“场景化”的思维进行通盘考虑。因此,卡萨帝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包含智慧护理、健康饮食、舒适住居、娱乐互联在内的衣食住娱全场景解决方案,走出产品驱动的“舒适区”,向体验驱动的场景化时代进发。当其他品牌开始意识到场景的价值时,卡萨帝已经完成智慧家庭各种场景的搭建,占据中高端都市家庭用户的品牌心智。

坚持长期价值主义,必须拥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

在最初提出场景化战略时,卡萨帝想完成“冷启动”并不容易。

就以健康饮食场景来说,食联平台购买新鲜食材,可一键扫码产地溯源;通过智家APP菜谱启动智慧烹饪,由食联网配送食材酱料,联动厨电主动烹饪;餐后,用完的餐具可以直接交给卡萨帝洗碗机蒸汽消毒。这实际上是以家电为终端,链接无数外部资源,一站式满足用户购买、存储、烹饪、饮食、清洁的多样化需求。

这其中的每个环节,都需要协同外部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,并以技术、数据打通服务链条。具体来说,想要让消费者吃得放心,食联平台的资源方必须可靠;想要让厨电联动烹饪的体验达到流畅,要深刻了解、提取不同家庭习惯的共性……

可以说,卡萨帝走出的每一步,都成为了坚实的品牌护城河,后来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简单复制。也正是因为克服了这些难关,卡萨帝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生态发展道路,不再只通过产品来满足用户,而是通过场景创新、生态创新来为高端用户提供个性化、可升级的解决方案。

这种立足长远的观念,正是近年来被广为推崇的长期价值主义。

掌管5000亿基金的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,就是一位长期主义的信奉者。张磊认为,“长期主义”是把时间和信念投入到能够长期产生价值的事上,尽力学习最有效率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标准,所以长期主义不仅是一种价值观、格局观,也是一种方法论。

从卡萨帝的经验来看,坚持长期价值主义,更重要的是摒弃短视与投机,坚持长期目标追求。对卡萨帝而言,选定了“为高端家庭创造美好生活方式”这条赛道后,就需要放弃杂念、心无旁骛,以足够的耐心和定力坚持去做好认定的事业。

因此,与其说卡萨帝是放弃了成功经验,不如说,卡萨帝在品牌的每个发展阶段,都在不断回归初心,从零到一创造出全新的经验。过去的15年里,卡萨帝已经打破了无数“不可能”; 15年之后,卡萨帝又一个新的“五年计划”拉开帷幕,这将是基于生态战略对连接和服务的一次全方位突破,未来,这个立足全球的高端品牌还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。

信息提示

确认

会员认证

扫码完成注册产品,升级会员身份

您已经是会员

继续注册产品得积分,提升会员等级

产品注册

5秒之后将自动 关闭

产品注册

扫描二维码,手机注册更简单

国际高端家电品牌,卡萨帝人生,为爱不凡

  •  我的权益
  • 收藏此款产品 已成功放入订阅与收藏中
  • 加入对比

1/4

比较
产品

光影童话

您是认证会员,你目前享有 10 项权益

我收藏的产品

消息提醒

最多可添加4个产品0 个产品

对比 清空对比栏

订阅此款产品

3个月 内的 促销及活动 提醒

请选择接收方式:

请输入正确邮箱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
订阅

订阅成功 !

你可以在 个人中心 > 收藏与订阅

中查看和管理

43524sefsedf

是您经常使用的邮箱吗?
绑定邮箱,您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优惠和活动!

立即绑定

您是新浪微博授权登录的合作账号,暂时不能订阅产品!